close

          聽到剛從英國回來的老妹在那邊喊著台灣好無聊,好無聊阿...

我覺得老妹應該是缺乏一點可以增加腎上腺素的活動,所以靈機一動,

決定來一趟大崗山洞穴尋幽...但是因為沒去過還是有點怕怕的,

所以我們兩姐妹裝好心約老爸說要出去爬山....ccc..XD

當然在事前其實我已經上網爬文過,

知道要準備手電筒、穿運動褲,還把地圖列印下來~~

我們走的路線是由朝元寺~軍事洞穴~一線天~情人洞~減肥洞

從仁德交流道到高雄大崗山其實不遠大概30分鐘左右!

也可能是一路上跟家人聊的很起勁感覺一下子就到了朝元寺,

而主要的景點就是要從朝元寺旁的小路走..

傻老爸還不知道此行的刺激程度,

一邊嗑著自家田裡的龍眼,一邊碎念著:哪有人天氣這麼熱還來爬山的!

結果走不到幾步就遇到叉路,

還好地圖加上直覺沒走錯,

再依據沿路指標順利的走了大約十分鐘到了軍事洞穴,

洞穴直徑很大也很深,應該可以容納50~100人,

第一個呈ㄩ字型很快繞一圈就回來了.

後面幾個洞穴都已經坍方了。

洞裡上方可以看到白色的碳酸鈣結晶,

還有蠻多隻看起來像大隻的蟋蟀,其實是灶馬(兩隻腳壯如馬...在分類學中,牠的特徵介於直翅目蟋蟀科和直翅目螽斯科之間,國外學者主張另立「穴螽科」來將之分類,既不是蟋蟀,也不是螽斯)!

IMG_2346.JPG IMG_2357.JPG  

接著就到一間廟,廟旁有條小路就是要通往一線天的,

最令我感到佩服的是盤距在珊瑚礁岩上的樹木,

樹木的根錯縱複雜的附著在堅硬的珊瑚礁上,其生長似乎並不受影響!

壯麗的岩石加上樹木強韌的生命力,

這樣的景色會讓人忍不住驚呼出來~~

看到旁邊的繩索..

自不量力的我突然想要試著挑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憑自己的體力爬上去是沒問題,

IMG_2405.JPG IMG_2406.JPG  

但要下來....技巧差一點只好當女神卡卡~~卡在半空中喊救命了!

之後就是刺激的洞穴之旅了,

其實要找到這幾個洞穴並不難,

只要沿著產業道路走,

不時注意右邊是否有指示牌很容易發現,

第一個密婆洞(台語密婆是蝙蝠的意思),

但洞前有太多的蜘蛛絲雜草洞被遮掩剰一半..老爸探勘後一句:''不行進入''

我們就打消念頭..

接著到了情人洞,這時我把事先準備好的頭燈帶好,

一進入,馬上有生物前來歡迎我,

第一次跟蝙蝠(「台灣葉鼻蝠」,因為鼻部葉狀,故名,為台灣特有種,體型第二大,也是最大型的食蟲(昆蟲)蝙蝠)

這麼近距離對望,

當我們四目交接時一點都沒有來電的感覺,

只覺得牠的吻部很醜,但我發現牠是很溫馴的動物...  

IMG_2432.JPG  IMG_2433.JPG  

老妹跟在我後面,

膽子小的她連瞄都不敢就低頭猛鑽

老爸最勇敢所以殿後...

沒想到那蝙蝠不愛男人的樣子,突然偷襲老爸,亂飛了起來

老爸嚇得唉唉叫

從小老爸就在我們眼前用手捏蟑螂的觸角然後表演過肩摔給我們看

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看到老爸被動物嚇到...

所以當場我是有笑出來..哈哈對不起哦..老爸

情人洞並不是太窄

前面比較刺激的是有一段要從兩三公尺高的地方降到地面

IMG_2440.JPG

本來我這體育系的信心滿滿

但可惡的是突然發現手要支撐的牆壁上佔滿幾隻碩大的灶馬(本來還以為是大蜘蛛)

害我在爬的時候一直很害怕手會摸到不知名的生物,

就這樣一個不小心人就滑下去了,ㄘㄟˊ到手臂好痛喔~~

  

輪到老妹,更慘了!!我大概滑了三十公分

老妹是從我的頭上方滑下來

身為他的姊姊只好犧牲自己奮力的想用手接住

可是力道不夠

轉眼間我的臉就要貼上他的屁股啦....ㄚ阿阿

好在上帝保佑,阿彌佗佛!!即時煞住了..

 

老爸看到我們前面兩位運動健將下場都這樣了!

怕自己會滑的更慘,決定把皮鞋脫掉...

可是老爸習慣很差

居然脫掉的鞋也不瞄準一點就這樣把它丟到岩石的縫隙中了

害我只好在烏七媽黑的地面中趴在地上幫忙找...

IMG_2448.JPG IMG_2451.JPG  

老爸到此時才戳破兩個女兒的詭計...

他說:【我就知道妳們怎麼這麼好心要約我,原來是要找我來壯膽的】

講完還是不忘臭屁一下:[妳們聰明知道要約我要是妳們老媽一定不敢走了!]

情人洞裡大概停留多走我並沒有特別留意...

但這算是洞穴探險中的暖身而已

在情人洞中我發現頭燈的好處...讓我有兩隻手可以更容易攀爬

也不怕手電筒掉落..在洞中真的要互相幫忙..

輪流傳遞身上的物品,

要不然隨便一個側背包都可能讓你窒礙難行.

 

真正的壓軸好戲在減肥洞了...

再進入減肥洞前...我們先補充一下水份,休息了一下

一開始進去很窄就算了.....

可怕的是突然在我左側出現一隻多腳的怪蟲(蚰蜒:是節肢動物,蜈蚣的近親,腳比蜈蚣長很多,外表如毛毛蟲,體色呈淺或深褐色),

IMG_2478.JPG  

當下把我跟老爸老妹隔開

我跟老妹說:你等等先不要進來...要不然你會嚇死!!

老妹用顫抖的聲音回我:是什麼東西阿~~

我說:''好像是一隻蜈蚣''...老妹嚇的倒抽一口氣:''阿我不要進去了''

嘿嘿,這時候老爸這個智慧的長者終於派上用場了,他一看說:這應該不是

本來他想拿棍子把牠弄走,但一來也怕他亂爬,二來也不想傷害牠

於是叫老妹從下面慢慢的經過,但老妹過來後

啥咪@@前面沒路...不通了...OH...MY GOD!

怎麼會這樣...我們不想再經過那隻蟲阿...努力的找阿找,

突然發現膝蓋那邊的牆面有個紅色的箭頭,

原來接下來是要往下鑽..

有鑑於我已經看夠了各種嚇人的生物,

所以決定接著要讓膽量最大的老爸先走,

所以換老爸以仰躺的姿勢慢慢鑽下去,

輪到老妹在往下爬時看到她在我左腳下 ,我們還不忘嬉笑拍照

IMG_2487.JPG  

就在他要轉身往下時突然被一陀黑黑會動的東西嚇到~

仔細一看原來那一陀是我的右腳...好蝦阿!

在狹窄的洞中 ,我跟老妹愛搞笑的個性,消除洞穴的幽暗狹窄所帶來的恐懼感,

所以我也開始試著觀察這神奇的鐘乳石洞穴...

當燈光照到這些岩石時,會反射出一點一點的亮光可能也是其中的結晶體,在黑暗中特別好看呢

另外部份岩石上摸起來潮濕冰涼,可能是地下水滲入緣故,再加上空氣對流

使得整個洞穴相當冰涼,一點也不悶熱!

經過三十分鐘在洞穴裡拐過一個個的彎一下子往上爬一下子往下鑽,

利用各種鑽爬匍伏滑的軟骨功技巧最後終於出洞拉...

半小時與世隔絕的奮戰,出來後感覺恍如隔世,但是有一種煥然一新的心情

另一種FU就是..我瘦了,真不愧是減肥洞,這名字取的太好了!

接著我們沿著產業道路往下走回到縣道往左...繞了一圈回到了朝元寺!

結束了我們精采刺激的的大崗山探險。

關於大崗山探險建議初次探訪者最好有熟識路線者帶路較為安全(曾有人在洞穴發現鞭蠍跟龜殼花),

畢竟快樂出航,平安回家比什麼都重要。

參考網頁:http://zih.loxa.edu.tw/da/大崗山人文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