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5,16兩天下午我到安平漁光碼頭參加台南市教師海洋體驗研習課程,

體驗風浪板、OP帆船、獨木舟等水上運動設施~~

我從六月報名開始就不斷地期待這天的到來,

連阿修都被我軟硬兼施逼迫參加,

從英國回來的老妹當然更不能缺席,

老妹說她再美國一年有兩次學校免費的教學,

所以她應該算是梏中老手了

只不過她還是想嚐試看看在台灣有何不同的趣味。

     研習開始講師(應該是西門國小的老師吧)先介紹帆船的無動力原理,

還說了一堆專有名詞....頂風、側風、逆風

大概一小時的解說,沒有實際操作有時候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講師看大家蠢蠢欲動了,

於是宣佈穿上救生衣,

準備實際操作囉~~~

不知道算是幸還是不幸,

我們被分到難度最高,

最容易摔下海的風浪板學習。

首先帶隊的教練先讓我們在岸邊練習基本動作,

兩腳同寬站在板上,拉起繩子,接著拉住帆上橫桿,

手臂伸直~~重心站好

在陸地上要學這些細節其實算小case,大家很快地演練完畢~~

但實際在海上就不同了~~

在老妹的push下我成了第一個挑戰者..

當我爬上風浪板..

拉起繩子..

再拉起帆時~~

明顯感受到帆受到風力吹拂下

腳下的板子不斷的搖晃著..

雖然我很努力的在平衡

但要同時顧著腳跟手..還有自己身體的重心實在很不容易

所以在上面撐了約半分鐘吧

最後還是以仰躺的姿勢..英勇的掉進了海裡~~

不過感覺還挺不賴的..

因為海水好冰涼阿...

難怪大家夏天都喜歡跑到海邊玩呢!

而且大家都有穿救生衣,

再加上對水性還算熟悉,

說真的

我一點都不怕~~

我們這組有七人輪流

第一輪有老妹滑行了兩公尺...

其他人都下水了~~

第二輪我就沒這麼弱啦...

真正的技巧就是~~

憑著自己的本能去做,只要把感覺抓對了,

就很容易成功了~~

到了第三輪...我已經在挑戰設法控制船帆讓船頭轉彎..

其實比起一開始讓船啟航,

轉彎是更不容易了,

因為當船頭在轉動時,

你的腳也要跟著帆移動到另一邊,

教練在示範時動作是瀟灑而不慌亂

而初學者的我們笨手笨腳的,

一直在板上晃來晃去,

不過能不掉下水而把船開回去,

即時動作笨拙一點,

就已經是很了不起了,

到了第四次練習,

哈哈哈...我居然成功了~~

那種感覺真是太美妙了太有成就感了....

 P8160270.JPG P8160275.JPG    

而且開始有一個癡心妄想的念頭..

這麼好玩,買一台回家該有多好~~

接著我跟老妹還划著獨木舟

獨木舟以前我就有玩過兩三次

P8160277.JPG  

難度應該算是這三項中最easy的,

 我跟老妹還划到附近有養蚵的棚架上,

撈起一串佈滿蚵殼的繩子~~

仔細一看殼裡面好像真有蚵呢

但要取下..挖一整個堅硬到不行

難怪蚵農在取下後來得用工具才能把裡頭的蚵挖出~~

第一天我們划完獨木舟後,

因為趕著接送小孩,

就提早離開了。

第二天 因為又要在艷日下玩至少三個鐘頭,

我跟老妹可是全副武裝,

從頭到腳都包緊緊,

P8170293.JPG  

即使看起來像賣玉蘭花或種田的阿媽也沒辦法,

畢竟..在南台灣這種毒辣的太陽下,

以我的膚質只要幾個小時就會讓我成為木炭一隻~~

一開始我們先玩小風浪板,

聽說是給小孩玩的,

但我覺得撇除掉容易晃的缺點,

其實它比較容易舉起帆來,

女生來操作其實也蠻適合的,

後來有點玩膩了,

就跟老妹跑去玩OP帆船,

P8170297.JPG  

OP帆船標榜的是無動力、零污染的帆船,

它完全藉助風力行駛,

所以帆與風的角度就特別重要,

會影響著船的速度,

當帆與風向成九十度角時,

也就是船以側風的方向行駛時是最容易也最快的,

除了控制帆以外,

另一個控制船方向的就是尾舵,

不過尾舵的方向與船轉彎的方向是相反的,

所以常常會令人搞不清楚,

一開始我跟老妹做在一艘較大的OP帆船上,

教練坐一邊,我跟老妹坐一邊,

因為我們並不是做在船上,

而是坐在船側邊,手抓著裡面的繩索,

屁股是懸在外面的,

所以只要船稍為右偏的時候,

這個屁股免不了就要泡水啦,

而且每一次180度的回轉那個水就會整個漫過船邊進到船裡面,

那個畫面還真是刺激

彷彿是要沉船了....

另外只要船頭一彎,

帆也會跟著飄動,

這時候不要以為坐在船邊沒事可以發呆,

因為帆的橫桿很低所以一定要低頭,

要不然一棒打來會讓你眼冒晶星。

坐了幾趟之後,

我跟老妹換了一艘小一點OP帆船,

決定自己駕著帆''出海'',

就這樣我們開阿開,

到了人煙稀少的地方,

一個不留意,突然"碰"一聲!

在沒有防備下老妹飛了出去,

好在沒有掉下船,

只是趴在船頭,

我的腦海裡瞬間冒出TITANIC沉船的畫面。

還好撞擊力雖大,

但好像船身沒有破損(要不然應該會賠死吧),

所以我接著想設法開回頭,

那時候老妹是徹底嚇傻了,

居然呆坐在船上傻笑,

我可能也是有點慌亂,

忘記正確的操作方法。

我們的船一度在原地打轉,

周圍的水蜂擁地進入船身,

加上頭上的帆又飄忽不定,

所以那時我跟我妹兩個手忙腳亂。

然後開始在那邊互飆、大聲的吼叫對方,

其實現在也忘記那時到底在講什麼(有幾句好像是在叫:老妹你有點反應好不好...),

不過可能經驗真是太少,

還是不夠鎮靜~~

還好身上有穿救生衣要不然我可能要哭了,

因為縱使自己會踩水也拿過救生員執照,

其實我對於深不見底的海水,

還是有一種本能上的恐懼感,

好在最後我們還是穩住了,

後來我發現OP帆船的船頭若朝向風的方向(西南風),

其實帆的受力最小,

船是很難移動的(往頂風航行難度最高),

所以要操控OP帆船,

就有一定的路線航行(通常是與風呈90度時,側風受力最大),

如果角度不對就要調整尾槳控制,

因此要讓船反方向行駛,

就要將尾槳推到底,

直到船頭方向正確再調回中間,

否則船就會向人的腦袋一樣暈頭轉向的~~

就這樣我們的''出海行''

就在''人為''的驚滔駭浪中結束了。

但這樣一小段的驚險過程,

反而更增加OP帆船的挑戰性和刺激性,

所以我跟老妹明年不但還要參加,

更要呼朋引伴,讓更多的同事好友能參與到,

能在台南免費體驗又有研習時數可賺,

而不用大老遠跑到墾丁花錢玩水~~

怎能不好康道相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