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老師偶而會收到一些學生貼心感人的禮物
小的比如說一封信一張卡片
一顆自製的巧克力
一杯飲料
比較特別的
我也曾經收過一位女同學的吻(當老師當到快成了偶像拉)
至今印象深刻ㄏㄏ
 
最近又有一位同學
剛好跟我分享他在海邊撿拾到的
各式各樣的貝殼
我看到這位同學
對貝殼充滿了興趣
便送他一本貝殼圖鑑觀賞
沒想到隔幾天後
學生居然抱著一個籃球般大小的「東西」,說家裡的爸媽要送給我的
具指稱這是猛瑪象的腿骨化石
奇怪的是化石上似乎有很多貝類的遺跡
難不成這猛瑪象死亡後沈積於海洋
比較能確定的是這的確是某種生物的骨骼化石
但價格部分就無法預估了
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人知道了這件禮物
態度似乎都比較保守
似乎並不覺得收到這種禮物有啥好開心的
A同事知道了
問:這種東西可以直接贈送嗎(他可能覺得應該要課贈與稅..哈)
B同事知道了
說:這種東西應該要放在博物館吧
老公知道了
說:妳怎麼確定這是長毛象的化石(一臉輕蔑樣)
即使如此
當我端詳著這個化石時
心中是充滿著崇敬的心理
試想
這生物存活的年代
可能是距今數萬年至百萬年之久
台灣與中國仍然相連的冰河時期
那時的人類文明可能也僅僅是石器時代或鑽木取火的年代
而死亡的遺骸幸運地不被地層活動所破壞
最後穿越了世世代代千千萬萬年
巧妙的被挖掘並保存
這樣的機會可說是非常難得
相信這化石內說不定藏有數萬年前的一些秘密
又或者這化石的其他部分
正在世界的某一角落
等著被發現
有太多太多可以想像的東西
因此今日得已擁有
真令人熱血澎湃
 
這樣的禮物
雖然可以感受到學生以及家長的一番心意
也是生物老師的最愛
但實在是受之有愧也不敢將之中飽私囊
因此最後的作法
還是以此位同學的名義
轉送給學校
供給日後所有橋中的學生來觀察或教學所用
我想這件寶物的價值與意義也才能被襯托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