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回晚上睡覺時
老大翻臉像翻書一樣
總會突然來個幾句
我不開心
我都沒有好朋友
不要跟爸爸做朋友(因為爸爸睡在他旁邊,所以都欺負老爸)
然後開始發脾氣
一開始還真是無法理解小孩怎麼也這麼善變
無緣無故就亂使性子
不過後來經過思考
發現最主要的原因
可能來自於
媽媽是照顧妹妹,會陪妹妹玩
而我們嘉均
總希望所有的注意力關愛都在他身上
尤其睡覺前可能又特別需要安全感
因此在心靈獲得不到滿足的時候
就會以此種行為來宣洩
最初我們盡可能使用安撫的方法
比如說:
好啦....爸爸抱抱
爸爸媽媽愛你
或者是唱歌;說故事給他聽
可惜每每哄完,告一個段落
不知是不是欲求不滿
不到一分鐘又開始故態復萌
大人們在好話說盡後
也很難保持風度,語氣開始不好了:
不跟你說話了、你自己想清楚再跟爸爸說
你再亂發脾氣就要去罰站
我要去拿棍子囉
但這種恐嚇的方法
效果更差了
甚至我兒子會抓狂的亂踢
因此常常考驗著大人的忍耐極限
今天晚上
同樣的戲碼再度上演
我卻突然靈機一動
講了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
有一隻小豬
叫做豬哥哥
不知道為什麼
他晚上睡覺前都會亂發脾氣
還會亂罵人
結果有一天晚上
他做了一個很恐怖很恐怖的噩夢
夢見了大野狼
伸著長長的爪子說:
豬哥哥
因為你睡覺前都不乖乖的睡覺
還亂發脾氣
所以我會聞到你的味道
然後一口一口把你吃掉
豬哥哥醒過來後
好害怕好害怕
隔天睡覺前就不敢亂發脾氣了
說也奇怪
他沒有夢到大野狼
卻夢到自己住在一座好漂亮好漂亮的糖果屋裡
拼命的吃糖果
豬哥哥醒來後
告訴豬爸爸豬媽媽再也不發脾氣了
因為這樣才可以夢到在糖果屋裡吃糖果
 
故事講完了
然後呢
我兒子是一反常態的安靜了下來
哈哈
我想他是聰明的小孩
要乖乖不吵鬧
才不會夢到大野狼
而且還可以住在糖果屋裡
雖然這樣的寓言故事
對於外在行為的矯正很有用
但真正導致孩子心裡不平衡
父母教養子女的態度是否會造成嘉均的老二心理
應該是我跟阿修平時就要多留意的地方
這樣也才是治本的方法
 
教養小孩談何容易
能夠讀到碩士博士、工作能力很強、賺很多錢
但未必能成為孩子心中的好爸爸好媽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