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感概

老師是人卻要做神的工作

原因無他

一個老師要管得東西還真的很多

除了家長在意的成績

具體一點的就是外在的表現

服裝、頭髮、玩的東西、說的話、做的事、交的朋友

再來就是抽象的東西

人品、態度、習慣

 

說真的

要管這麼多

往往讓老師們忘記什麼是最重要的

而常常因為孩子外在的表現不佳

就破壞了師生的關係

嚴重的

最後老師自覺此生無效

而放棄了他

孩子只能妥協認命

要不另謀出路

 

因此表面上一個班級

大家井井有序、安守本分

但實際上是大家不敢有意見

不敢表達自己的不滿

不敢跟老師述說自己的困擾

老師與學生的對話

除了老師看到了知道的事

似乎像是一言堂般的

一切都是老師掌控與主導

學生呢

學生的心聲

他們又能夠信任誰

當他們有困難時

居然

最害怕的一件事

就是跟老師說

想問的是

這樣的老師

是成功的嗎

 

就是有這樣的思考

我的帶班

總是努力的站在孩子的角度想

並非完全不要求

而是願意在合理的範圍內給予很大的彈性

當然最辛苦的就是管理他們的秩序

要他們在這個年紀

能夠自己察覺互相提醒進而掌控秩序

這真的需要時間

也考驗著老師的耐心

 

但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因為交換的就是他們對老師信任與親近

孩子們願意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

能夠幫孩子們解決問題

會讓我覺得

當老師的價值才真正的顯現

 

帶班於我而言

不是要讓別人稱讚我們班有多乖多棒

也無關個人面子

而我期望的也不是三年後有幾個上哪些學校

我的愚昧的妄想是

希望他們在人生路上

有哪一天哪一刻

突然想到國中老師曾做的一件事講的一句話

而能夠

從面對挫折到接受挑戰

從感覺絕望到有了希望

 

這樣的信念

老實說我不知道是對是錯

也不知道是否能如願以償

但就讓時間去證明一切

 

可笑的是

回首過去

曾經擔任訓導處組長有三年的我

現在的我

才發現

原來是自己最不擅常擔任的一種角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